俄羅斯烏克蘭爭端再起,烏克蘭聲稱軍機遭到俄方射擊,而俄國則發表聲明稱該說法「完全是謊言」,反控是烏克蘭挑釁,目前2國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烏克蘭國防部長斯傑潘(Stepan Poltorak)在臉書公布1組照片,指稱1架烏克蘭軍方的安—26型運輸機(Ан-26),在烏克蘭黑海專屬經濟區上空進行飛行訓練時,遭到俄方人員從海上鑽井平台射擊,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機體明顯有彈痕。

不過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隨即發表聲明,表示當地時間1日上午11時30分至12時,1架編號為53的烏克蘭安—26型運輸機,危險低空繞飛俄塔夫里達與克里米亞1號鑽井平台2次,進行2次「挑釁性低空飛行」,對平台人員和設備的安全構成危險。為了防止飛機撞向平台,鑽井平台保安人員使用信號槍發射「4枚信號彈」,信號彈不可能威脅到飛機,烏克蘭的說法「完全是謊言」。

至於險些擦槍走火的事發地點──在黑海海域作業的俄羅斯黑海油氣公司,則發布消息稱該公司並不清楚烏克蘭方面所說的射擊情況。

在2014年烏克蘭政變後,克里米亞公投選擇重新加入俄羅斯,但烏克蘭認為是俄方在背後搞鬼,雙方在克里米亞歸屬問題上對峙,對克里米亞附近的黑海專屬經濟區劃分也存在巨大爭議。烏克蘭認為,目前在黑海海域活動的俄羅斯黑海油氣公司,是非法開採;而俄方則認為該公司在黑海的活動完全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