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日前表示不贊同婚姻平權修法,並直言「不該為極少數人而修改民法,這樣會影響多數人」,呼籲政府對於婚姻平權修法快踩煞車。對此,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1日在臉書上痛批,國民黨抱持的觀念,永遠在為既得利益者服務,吳敦義對婚姻平權的看法,還停留在戒嚴時期,甚至形容吳敦義「不知道什麼是民主」。

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農曆春節時期赴桃園眷村拜年、走基層,當談及同性婚姻修法等議題時,吳敦義回應,社會對於性向不同的人應該要給予尊重和空間,但不贊成為了這「極少數」修改《民法》,他認為可以朝立「專法」的方向努力,以免影響絕大多數人的生活,以及數百年來的倫理與秩序,呼籲政府對於修法應踩煞車深思。

對此,陳芳明批評,吳敦義對婚姻平權的看法,還停留在戒嚴時期,區分多數與少數。陳芳明說,民主與人權都在強調公平正義,而不是在製造隔離,國民黨所抱持的觀念,「永遠都為既得利益者服務」。

陳芳明更表示,全民都已經對國民黨踩煞車了,吳敦義還在為婚姻平權踩煞車,國民黨繼續站在既得利益者那邊,已經注定是永遠在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