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比錫貝恩德-布林島學校(Bernd-Blindow-Schulen Leipzig)最近開除1位18歲的猶太裔學生,理由是他在老師點名時以納粹軍禮回應。

在校成績良好的馬克遜(Maksym M.)堅稱,自己只是舉手答有。他被退學後,轉學到其他學校。他的父母親也相信自己的孩子是為了自己沒有做的事情而遭到懲處,要求學校道歉。

他的老師史提凡(Stefan M.)則指證,馬克遜在點名的時候伸直右臂,手掌張平,與眼睛同高。

同學中也有人替馬克遜講話。1位同學說馬克遜只是在擋陽光;另1位說馬克遜是外國人,應該不會故意做這種事情。儘管一些同學聯署保他,馬克遜還是被學校開除。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遭美、英、法、蘇四強分區佔領。佔領國為避免德國再度挑起戰爭,在各自的佔領區進行「去納粹」(Denazifizierung)政策。後來西德與東德政權成立後,也分別厲行相關政策。並且不分國籍一概適用。

每年都會有上百名觀光客以為拿希特勒開開玩笑不傷大雅,卻不知道這在德國是一種犯罪行為。2011年,1名30歲的加拿大男子到德國觀光,在位於柏林的帝國議會前行納粹軍禮,他29歲的女友替他照相。幾秒鐘內,德國警察就來到他身邊,將他上手銬,拿走相機中的記憶卡。依據德國法律,這個行為可以判處6個月以下的徒刑,但德國警方只將他拘留幾個小時,就放他走了。在2008年也曾有1名英國企業家在科隆機場行納粹軍禮,同樣立刻遭到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