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超過100位外交官因不贊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移民禁令,公開傳閱一份批評川普移民行政命令的備忘錄草稿,引發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回應指出,外交官應該奉行命令,「否則就該另謀高就」。

路透社報導,川普27日發布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葉門移民,並暫停收容難民,導致邊界和海關亂象橫生,美國幾大機場抗議事件頻傳,移民官執行命令時,困難重重。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因不認同反移民禁令,公然抗命,隨即遭到川普開除,而由於國務卿凱瑞隨歐巴馬卸任而去職,川普提名人選狄勒森(Rex Tillerson)還未獲得任命,目前的國務院群頭無首,一份由外交官連署、透過國務院「異議管道」提出的備忘錄草稿表示,為了防堵少數恐怖分子,把各國超過2億人口拒於國門之外,「此禁令不會終結美國的恐怖攻擊,反而會讓美國失去國際友好,經濟受到威脅」。

但是,對此備忘錄,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反應不屑,他在每日例行簡報中指出,外交官應該奉行命令,「否則就該另謀高就。」還說媒體有關川普行政命令的報導「小題大做,誇大其詞」。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向設有「異議管道」,官員若反對當局的政策,可以透過此途徑表達,若以具名連署備忘錄,可等新任國務卿狄勒森上任第一天交給他,若選擇不具名方式,但刻意把共同信函曝光,讓外界知道他們的意見,照規定表達異議的外交官都受到保障,當局不得報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指出,去年曾有51位外交官連署送交電文給國務卿凱瑞,抗議歐巴馬漠視敘利亞戰火荼毒平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