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毒品戰爭於不肖警員惡意假借掃毒名義綁架並殺害韓國商人事件曝光後,面臨重大挑戰。該國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30日下令,全面停止反毒工作,先進行「內部清理」(internal cleansing)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以強硬掃毒手段博取民眾支持。儘管國內外有不少質疑聲浪,杜特蒂總以自己的執行成效來辯解。然而,菲國警方「假辦案、真勒索」以及栽贓製造業績等醜聞始終不斷。

去年10月,菲律賓警察假借掃毒名義,綁架韓國商人池翊周(Jee Ick Joo,音譯),將他殺害後還向家屬勒索鉅額贖款。本案最近曝光,韓、菲兩國輿論沸沸揚揚,終於迫使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在28日出面道歉,表示會將惡警首級交給韓國,並表示會解散警方所有反毒編制。

菲律賓國警察總長德拉羅沙30日表示,警方必須先聚焦整肅內部,此際將全面停止反毒戰爭。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9日下令解散全國警察總部反毒部門。該部門總監費羅(Bert Ferro)證實,全菲律賓各地的反毒工作停止執行。警政單位撤手後,只剩「菲律賓緝毒署」(the Philippine Drug Enforcement Agency)仍會繼續追蹤非法毒品流向與毒販。

菲律賓國警察總長德拉羅沙原本也請辭負責,但被杜特蒂 總統慰留。

菲律賓警方殺害韓國商人的事件於本月曝光後,許多栽贓、勒索的手段也被揭發。根據《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30日的報導,菲律賓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在參議院的聽證會公布一個監視器畫面,顯示菲國警察到華僑商店放置毒品後進行勒索。賴克遜並表示,「通常華人選擇花錢消災,否則被冠上毒品罪名,可能要送命的。」

從杜特蒂在去年630日上任迄本月為止,菲國反毒戰爭已奪走7千多條人命。其中究竟有多少人真的是毒販,有多少人是冤枉屈死,不得而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