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評選去年度兩岸十大新聞,多項涉兩岸互動交流事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始終妥慎處理兩岸交流往來的各項問題,面對新的一年及新的情勢變化,陸委會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致力透過對話解決分歧。

觀察去年兩岸媒體評選上榜的兩岸十大新聞,包括了蔡總統就職演說及中共反應、中國大陸領導人相關對談話、台灣電信詐騙嫌犯遭遣送中國大陸及陸客來減少等。

陸委會指出,去年520後,這些兩岸關係發展及緊急重大的事件,政府主動對外說明並與陸方聯繫,且召開跨部會會議研議妥處,管控及降低可能風險。陸委會也呼籲對岸儘速恢復溝通對話、妥當處理兩岸事務,以確保兩岸民眾權益福祉。

陸委會強調,僅管過去一年兩岸主客觀情勢發生變化,但正讓雙方有機會檢視與省思過去兩岸互動交流的問題,相信雙方重新調整步伐後再出發,將可為兩岸關係打造真正可長可久的穩固基礎。展望新的一年,陸委會期許兩岸雙方付諸行動、把握契機,致力建構兩岸良性互動的新模式,創造友善互動、正面動能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