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發布聲明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8日通電話,兩人同意以平等地位發展互惠的雙邊關係,並認為兩國應該在敘利亞合作,打擊伊斯蘭國(IS)。雙方也表示有意舉行兩國領袖的高峰會議。

據法新社報導,這是川普就任總統以後,首次與普亭通電話。俄新網引述克里姆林宮發布的聲明指出,「雙方都表示願意積極合作,以平等地位在建設性基礎上穩固和發展互惠關係。」

克里姆林宮表示,兩國領袖談及多項議題,從伊朗核子協定以至烏克蘭和以巴衝突,還提到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和貿易關係。

聲明也提及:「兩位總統表示,他們支持讓美俄兩國真正協同合作採取行動,摧毀伊斯蘭國和敘利亞的其他恐怖團體。」

對於兩人未來的互動,聲明指出,雙方表示有意舉行兩國領袖的高峰會議,並商定保持定期私人接觸。克里姆林宮還說,兩人的交談氣氛積極與務實。

白宮也發布聲明說明兩人通話的內容。白宮說,電話是普亭打來的,通話時間長達1小時,是一通「祝賀電話」,兩人在電話中討論對付伊斯蘭國合作事項。

白宮聲明指出,「這通具有正面意義的電話,是改善美俄需修復關係的重要一步。」

週六稍早,川普也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電話會談,雙方確認將在2月10日舉行領袖高峰會。兩人並在電話中討論了兩國未來合作的議題,包括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

另外,川普當天也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通話時間45分鐘。兩人同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十分重要,而所有北約成員國都必須為共同安全承擔公平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