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雖然頒布禁賣、禁放煙火的相關規定,但中國北京市在27日除夕當天還是掃出了366.69噸鞭炮屑,根據環保局數據顯示,北京市全市的PM2.5濃度數值,在28日凌晨攀升至近5年來第2高,短短4個小時,平均濃度就從良好水平攀升至嚴重污染,顯然這項禁令並未有效抑制空氣污染,也無法抑制民眾放鞭炮的渴望。

中國近年來霾害嚴重,北京市公安局日前才剛頒布禁令,春節期間若是碰上空氣重污染天氣,全區將禁止銷售、配送、點燃煙火及鞭炮,否則將依法懲處。

儘管頒布禁令,但根據北京市官方統計,27日除夕上午8時,到28日大年初一上午8時,全市清出的鞭炮屑高達366.69公噸。

但官方宣稱,與去年除夕全天相比,鞭炮屑的重量減少11.9%,官媒《北京日報》的報導中寫到,「爆竹聲小了,集中燃放持續時間短了,大型煙花難見到,地上的爆竹皮也比往年少了!這是今年除夕夜市民們的普遍感受」。

除夕夜跨年初一  PM2.5急速攀升

不過,同樣是官方統計數據,環保局呈現的PM2.5濃度卻是相當可觀。除夕下午6時,北京市的空氣品質還能維持在「良好」水平,到了晚上7時,PM2.5濃度立刻迅速上升,晚上10時就來到「嚴重污染」水平,4小時內連升4個等級。

到了半夜,PM2.5濃度隨著爆竹的集中燃放,持續往上攀升,凌晨2時濃度來到647微克/立方公尺,寫下近5年來的第2高紀錄。

而不只北京,根據中國環境保護部的統計資料,監測的338個城市當中,只有79個城市在除夕到初一的空氣品質優良,有259個城市出現不同程度的空氣污染,當中更124個城市有重度以上污染,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周邊地區受到煙火集中燃放的影響最大,污染最為嚴重。

儘管先前已頒布禁令,但北京市民仍於除夕當天在街頭大量燃放爆竹,連帶影響空氣品質。   圖:翻攝自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