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築牆爭議越演越烈,墨西哥總統尼托(Enrique Pena Nieto)26日宣布將取消訪美行程,而美國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隨後稱,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擬向墨國課徵20%貨物稅,以資助築牆經費。對此說法,墨國外交部長維迪賈瑞(Luis Videgaray)則重申,築牆費沒得商量,他也提到,若美向墨國課稅,只會讓美國人買到更貴的商品,是由他們來買單。

據法新社(AFP)報導,針對川普要求墨方應支付邊境築牆費用的要求,墨西哥外長維迪賈瑞美國時間週四(26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墨西哥願與美方談話維持良好關係,但在支付築牆費用上是「不可商量的」,他強調,有些東西不能、不該,未來也不會商量,替美國築牆來付錢即是。

至於對美方提出擬向墨國課徵20%貨物稅的說法,維迪賈瑞也回應,如此稅只會傷害美國人民,他舉例,如酪梨、洗衣機、電視等美國家庭喜愛購賣的商品只會更貴,他強調,而這些是讓美國消費者來付費。

此前,墨國總統尼托則透過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宣布將取消原預定下週的訪美行程,而這起因於川普在推特上指出,若墨西哥不替美墨邊境築牆付費,「那雙方的會面最好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