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兌現競選承諾,已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將在美國及墨西哥邊境上築牆隔離非法移民,並要求墨西哥應負擔築牆所有費用。對此,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26日也宣布,將取消下週表定赴美行程,而美國白宮方面則稱,未來可能對墨國貨物課徵20%進口稅,以用來資助築牆之費用。

美墨關係隨著築牆爭議持續升溫,墨西哥總統尼托26日透過推特(Twitter)宣布,今早墨國政府已通知白宮,他將不會參加原訂下週二的訪美行程,同時,尼托也強調,墨國重申其願意與美國合作的意願,達成有利於兩國的協定。

此前,川普則在個人推特上警告,美國對墨西哥存在600億貿易赤字,他稱,若墨國不願支付築牆費用的話,那雙方最好取消即將到來的會晤。

據《BBC》報導,就在尼托宣布取消訪美行程後,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則表示,川普將尋求對墨國貨物課徵20%的進口稅,以此來資助其築牆費用。他說,該稅收預計每年可收到約100億美元,還強調如此一來「可輕易負擔築牆費用」。

不過,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隨後又指出,課稅只是諸多方案中的其中一個選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