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主計總處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結果及檢討」報告後表示,有關此次預算案審查之通案刪減部分,鑑於往年,許多部會透過立委要求特別排除在通案刪減之外,造成各部會彼此角力,但此次經行政院與立法院執政黨團溝通後,一律不接受各部會排除在外的要求。

指出,立法院已通過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特別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總召柯建銘、執政黨黨團及所有委員的支持。另對於各部會首長及同仁在這段期間密集與各黨團委員溝通協商的辛勞,予以肯定。尤其是主計總處同仁協助各部會相關溝通工作非常辛苦,也特別予以嘉勉。

林全指出,有關立法院決議凍結預算需專案報告部分,請各部會掌握時效,於開議後儘速安排報告時程。另預算通過後,在執行上務必到位,各部會應隨時掌握進度,避免疏失,並注意執行效率。

有關此次預算案審查之通案刪減部分,林強調,鑑於往年許多部會透過立法委員,要求特別排除在通案刪減之外,容易造成各部會彼此角力,以及通案刪減經費落於其他部會的現象,但此次經行政院與立法院執政黨團溝通後,一律不接受各部會排除在外的要求,希望從今年起建立制度,以使行政團隊及紀律更嚴密。

表示,若部會預算遭通案刪減有推動執行困難,應先與主計總處聯繫,由其調解並使部會接受通案刪減的標準。如部會有特別情況,行政院也會斟酌,但務必要建立院內處理的制度。

指出,在通案刪減的過程中,有些部會也許溝通困難或考慮仍不足,請各部會再審視是否有調整空間,若無法調整,未來可運用第一預備金或第二預備金,但預備金係為因應不時之需,應儘量於年度後期再運用。

針對須納編107年度預算的新興計畫或尚未核定的延續性計畫,林也請各機關爭取時效,儘早研擬及完成核定程序。

此外,主計總處指出,106年總預算案於119日完成三讀,審議結果為歲入18,411億元,歲出19,740億元。其中表決案63案(3案撤案),照民進黨團立場表決通過。此次審查由部會首長親自出席協商會議,表達對立法院的尊重及對自身預算的重視,有效降低逐案協商案件數至673案。

主計總處表示,為了加強各項施政計畫與預算執行成效,各機關應依分配預算及計畫進度切實嚴格執行,其中,屬於公共建設計畫部分,應督促所屬及地方政府儘速完成招標並加速執行,以利達成振興景氣及便利民眾生活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