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6日前往馬祖視察國軍,這也是她首次以總統身份到訪馬祖。她說,很高興小年夜跟各位官士兵在一起,很多人開始準備回家團圓,但是,台灣國家安全沒有假期,國軍依然堅守崗位,肩負保家衛國的責任。她也提醒幹部要提醒留守人員撥空給家人打電話。

蔡英文說,馬祖是國家安全第一線,也是台澎防衛的前哨和盾牌,這裡天氣很冷,各位執勤比台灣本島更辛苦,所以今天她和部長、總長來探視大家並幫大家感謝打氣。

蔡英文表示,值得一提的是,馬祖的國軍與民眾關係融洽,縣政府和指揮部長期相互合作支持。這裡軍愛民、民敬軍的榜樣值得台灣本島學習。

蔡英文也感謝馬祖的地方首長與民代指出,馬祖的國軍部隊已經打造出獨特精實的馬祖精神,這是她所期待的國防,也期待這樣好的榜樣讓更多人,尤其是讓服軍事訓練役的年輕朋友多了解,因為這是全民國防概念的落實。

蔡英文表示,國軍正在改變,且是穩健、務實改變,透過國防改革,精實戰訓,打造更堅強的戰力,把中華民國國軍的招牌擦得更亮,讓所有弟兄姊妹以國軍為榮。

蔡英文表示,有些同仁過年留守,不能夠回家陪家人過節。但就是因為各位堅守崗位,所有人民才能過個平安好年,她希望幹部要提醒留守人員,撥空給家人打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