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監督、批判政府的第四權,媒體經常會與政府之間處於緊張關係,記者也往往會成為政府打擊的對象。在美國,6名採訪反川普示威活動的記者,現在就面臨這樣的處境。他們遭到逮捕,並且被以重罪偵辦,可能面對10年刑期以及2萬5千美元的罰金。

紀錄片製作人凱勒(Jack Keller)、獨立記者霍帕德(Matt Hopard)、攝影記者霍爾斯(Shay Horse)、自由記者甘圖(Aaron Cantú)、Vocativ新聞頻道記者英格(Evan Engel),以及《俄羅斯今日美國台》的記者魯賓斯坦(Alex Rubinstein of RT America),都在21日遭到逮捕並以重罪偵辦。他們遭到偵訊後被飭回,等候2月及3月進一步聽審。

「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24日發表聲明,要求撤銷對這些記者安上的罪名。該委員會美國部門資深領導者勞利亞(Carlos Lauria)指出,「這些罪名很明顯是不恰當的,我們擔心這會對報導進一步示威活動的其他記者釋放寒蟬效應的訊息。我們呼籲華盛頓當局立刻撤銷這些偵辦。」

當局針對6名被逮捕的記者所釋放的相關資訊,均未明確指出他們究竟有那些法所不容的犯行。只有紀錄片製作人凱勒的名字,記載在1輛警車遭到蓄意破壞的事件,但凱勒說:「我絕對跟那起蓄意破壞事故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