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簽證申根區國家間的邊境管制即將於2月中旬到期,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5日表示,因持續處理難民潮危機,尚未回復正常運作的條件,決議再延長3個月。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為取消內部邊界控管,已取得重大進展,但是必須進一步穩固,因此建議准予相關成員國維持暫時邊界控管,再延長3個月。

歐盟執委會認定「容許申根簽證區回復正常運作的條件,尚未完全達成。」

自1995年起生效的《申根公約》(Schengen Agreement)是歐洲整合的一大基石,奠定了申根區內人民自由流動的原則。申根免簽證區包括22個歐盟國家,另加上挪威、冰島、瑞士和李克登斯坦(Liechtenstein)。

但因來自敘利亞、中東和非洲地區的破紀錄難民和移民流入歐洲各地,奧地利、德國、丹麥、瑞典和非歐盟國家挪威首度於2015年實施邊境檢查。目前的辦法於2016年11月實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