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鄭弘儀訪問。對於賴清德未來如果成為總統,鄭弘儀詢問,是否會稱呼中國為「中國」,而不是「大陸」賴清德回應「大陸」的稱呼就是中國自身的迷思,因為他們對於台灣的了解都是透過國民黨,所以認為台灣人民當然應該稱呼中國為大陸,否則就是支持台獨」,「這都是接受國民黨的思維,這當然是錯的」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台灣人民都已經知道九二共識就是一種欺騙,也沒有一中各表,像中國就是一中不表,「馬英九等人,包括吳敦義這些人講一中各表,其實這個各表是欺騙台灣社會。」他表示,自己就是堅持台灣是個百分之百的國家。

賴清德重申,希望中國可以了解台灣都是愛好和平的人民,他舉例民進黨的前輩們,如彭明敏、黃信介、姚嘉文等,這些美麗島事件的受害者,沒有人主張血債血還,都是主張愛與和平,對國民黨尚且如此。戰爭的傳言是因為國共內戰的對抗想法引到台灣來,民進黨從來沒有宣言要發動戰爭。他向中國呼籲,台灣這個希望進步的國家對中國也是有幫助的,不要想殺雞取卵,如果繼續相信中國國民黨的灌輸,只是把台灣人民的民心越推越遠。

對於是否支持小英總統的維持現狀,賴清德表示對中國的一再讓步,是不可能換得好的結果他舉例過阿扁總統從競選的態度,到執政提出四不一沒有,其實已經是180度的改變,但這有換得中國善意的回應嗎?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會面,馬英九也從頭到尾不敢提到各表」的問題,而且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有提過如果中國不撤除飛彈,他就不與中國談判,但馬習會時,中國也還沒有撤除飛彈賴清德認為,由往例看來,中國也不可能再有什麼讓步,所以他支持蔡英文所說的,不要在壓力下屈服。

賴清德再表示,蔡英文就職演說時提及與中國是基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來交流,這也已經是相當友善的回應了。以蔡英文陳水扁的應對態度改變,其實都是美方在旁斡旋。他認為,中國目前其實也不是習近平的問題,而是他們的社會,還沒有達到能夠讓他們的國家領導人讓步的問題。

賴清德說,現在就是維持現狀,台灣不必再屈服什麼。現在重要的是,讓中國了解他們過去20年來的經濟發展,資金進入最多的是台灣,人才進入最多是台灣,技術進入最多是台灣,未來一個進步的海島國家台灣,仍然可以給中國帶來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