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英國的《衛報》(the Guardian)、德國的《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等國際媒體聯手揭發〈巴拿馬文件〉(The Panama Papers),將世界許多國家政要暗中的金錢活動攤在陽光下,掀起不少政壇波動。如今,英國《衛報》再度登高一呼,籲請國際媒體再度協力,監督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英國《衛報》24日發出檄文,開宗明義指出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在勝選後第1場記者會,就公然針對1名CNN記者加以羞辱;而更令人感到憂慮的是,整個記者會裡面這麼多同業,竟然無人挺身而出捍衛新聞自由

《衛報》指出,這不是川普第1次攻擊媒體,也不會是最後1次。上週六的白宮記者會,充斥著霸凌、威脅與未經證實的各種斷言。面對這種局勢,第四權有必要展現團結與合作。

《衛報》呼籲美國記者,無論新聞界的競爭多麼激烈,都不要讓川普分而治之的伎倆得逞。相反的,媒體應該團結起來,分享訊息並協力合作。

《衛報》舉〈巴拿馬文件〉為例。當時全世界4百多個記者通力合作,才有辦法把各國政要想要隱瞞的事實公諸於世。最早掌握資訊的《南德日報》並沒有只想著獨家,而是把這些資料分享給與自己競爭的同業。因為要揭露這些內容,不是1家媒體靠著自己就做得到的。

《衛報》指出,如今媒體界再度面臨1個大到沒有任何1家媒體可以單獨揭露的故事:川普對於美利堅合眾國民主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各家媒體應該通力合作。

《衛報》呼籲,川普下次再針對特定媒體,拒絕回覆該媒體提問時,獲准提問的媒體應該重複那家媒體想要問的問題,再被拒絕,下1家媒體就跟著第三度提同樣的問題。

《衛報》指出,美國新政府已經決定要採取與媒體為敵的路徑,媒體也該調整自己的路徑,這不僅是為了公平,也是絕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