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去年11月23日,在葵涌貨櫃碼頭查扣9輛由台灣高雄運送往新加坡的裝甲車,經過近2個月的調查終於願意放行,新加坡國防部長樂得在臉書上搶先公布,希望這些裝甲車能在雞年回到新加坡「快樂團圓」。

這批9輛裝甲車據了解可能是AV-81型號,屬於新加坡科技動力公司與愛爾蘭科技公司合作研發,隸屬於新加坡陸軍的「星光部隊」。香港媒體指出,裝甲車應該是在台灣參加訓練結束後,返回新加坡,但不知何因在香港從船上卸貨到碼頭,而與裝甲車一起運送的還有一批爆炸品。港海關懷疑是走私的軍火,於是加以扣留,而中國更趁機要脅新加坡禁止與台灣維持友好關係,中、星關係一度緊張。

至於我方,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在事發隔天就公開表示,這批香港查獲的軍用物資「確定非台灣軍品,其他細節與內容,國防部不做評論。」

為了這9輛裝甲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特別致函給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港府盡快歸還。特首辦指已收到該信函,海關正就事件進行調查,並會按香港法律處理。

星國國防部長黃永宏接受《亞洲新聞台》訪問時表示,新加坡擁有該批裝甲車的主權,並享有豁免權,依國際法規定,不應被其他國家扣留或充公要求。

在交涉了近2個月終於傳來令新加坡興奮的好消息,也難怪黃永宏迫不及待在臉書公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