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著日本防衛省第1枚通訊衛星「煌2號」的H2A火箭32號機24日發射升空,衛星已與火箭分離後,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這枚新衛星有助於高速且大量傳輸救災、飛彈防禦等資訊和影片。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煌2號(Kirameki-2)是日本防衛省獨自引進的首顆衛星,搭載著煌2號的H2A火箭32號機今天下午4時44分(台灣時間3時44分)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約30分鐘後,煌2號進入環繞地球的預定軌道。

煌2號可用於日本自衛隊各部隊的指揮、統合制御或情報共享。衛星將在印度洋上空的宇宙空間運作,計劃今年3月起供參加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PKO)以及參與索馬里海域亞丁灣打擊海盜的自衛隊部隊使用。

相較於民間的衛星,煌2號採用通信不易被切斷的X波段,傳輸速度高、容量大,在救災、彈道飛彈防禦等的資訊、影片,可超越陸海空的架構傳輸,強化統合制御的能力,運用期限約為15年。

H2A火箭由三菱重工業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發射升空,基於這枚衛星攸關安全保障的理由,沒公開衛星分離的詳細時間或高度等的資訊。

日本防衛省將國防通訊衛星命名為「煌」,計畫共發射3枚。原本計畫在去年7月發射「煌1號」,但在運輸中部分受損,因此決定先發射「煌2號」。「煌1號」預定於2018年3月後由歐洲廠商的火箭發射,「煌3號」預定2020年後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