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當地時間)上任第一把火,就是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的總統令。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表示,會繼續勸說美國,尋求川普對TPP的理解,其他閣員們也陸續發言,表示同樣會繼續向美方勸說。

美國總統川普一上任便立刻投下震撼彈!川普在選前就曾多次痛批TPP造成美國經濟重大損失,是「潛在的災難」,而他正式上任的第一天,便毫無懸念地揮筆簽署命令,退出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大力推動的TPP。

而日本國會曾趕在川普上任前,批准日本加入TPP,面對川普簽署退出TPP的命令後,日本閣員則陸續發言,稱會盡全力向美國勸說。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在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就川普退出TPP一事表示,他認為川普明白自由且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並表達會繼續勸說美國,尋求川普對TPP的理解。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則稱,經濟規模最大的美國加入TPP,對TPP來說很重要,也表示會繼續向川普表達TPP的重要性。另外,先前川普曾批評美國與日本之間的汽車貿易「不公平」,對此,世耕弘成表示,日本不會對美國汽車採取不同於日本車的差別待遇。

而日本負責TPP事務的經濟財政大臣石原伸晃認為,將自由貿易視為全球經濟成長之源的看法並未改變。對於日本是否會啟動與美國談判雙邊貿易協定,石原伸晃則說,目前尚未確定美國的貿易官員是否想展開類似的協商。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說,美國退出TPP並不會對日本的經濟造成立竿見影的影響,但仍盼與美國溝通,謀求理解自由貿易的重要性。此外,也期待能與川普政府展開不同層面的合作。

至於先前曾有「將美國排除在外,使TPP生效」的聲浪,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則表示,重要的是TPP簽署國之間持續密切的溝通,以及努力保持合作,目前尚未有任何決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