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25日舉辦「多元文化‧點亮雲林」燈區搶先看記者會,展示了多個不同民族或宗教信仰等各有特色的燈區,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此次規畫了各種主題的燈區,展現雲林縣政府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

2017台灣燈會規劃了3大主軸,其中之一為「多元文化」。雲林縣內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不同族群,也聚集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或伊斯蘭教等不同的信仰。雲林縣政府在這次燈會特別規畫了「新住民」、「原住民」、「客家」、「宗教祈福」等主題的燈區。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縣內最大的客家族群為詔安客。雲林縣雖然不是原住民的故鄉,但也有很多原住民族來到雲林,對當地付出貢獻。李進勇表示,承襲台灣燈會的傳統,特別規劃了原住民族燈區、客家燈區。因新住民在台灣已經超過50萬人,今年也首創新住民燈區,感謝新住民朋友對台灣的貢獻。

雲林縣內有5.83萬人口的客家族群,客家主題燈區以「來者是客」為主題,結合開口獅、七嵌武術、擲米籮、提雞酒及伯公信仰等詔安客家傳統文化的主題燈飾。雲林縣政府表示,希望了最道地的詔安客家文化,展現雲林對於來自各地遊客的熱烈歡迎。在燈會期間客家燈區還會提供近3萬分道地雞酒請民眾免費享用。

雲林縣政府指出,雖然雲林不是高山原住民族的原鄉,但是,境內也有許多後來遷入的原住民族。雲林縣政府特別向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辦理原住民主題燈區,以17族主題立體燈組,展限原民特有的文化風光。

雲林縣政府表示,「多元文化」系列燈區將可以欣賞到各具獨特風情的不同文化。縣政府呼籲民眾,除了以藝術角度欣賞燈飾之外,更希望民眾體認到與不同文化相處應該保持互相尊重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