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4日接受節目專訪,談到婚姻平權爭議,柯建銘直言「我就是支持立專法」,因為修《民法》要連帶處理112種法案,需要修正的條文超過500條,以技術層面來看「不可能」。至於先前替蔡英文總統設計競選文宣的設計師聶永真,痛批他是「待割闌尾」揚言罷免,柯建銘說,當黨團總召不是好人好事代表,不能憂讒畏譏,任何人的恐嚇,「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對於婚姻平權爭議,柯建銘24日接受《POP搶先爆》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立法跟做運動不一樣」,要把所有政策變成可行,因此,他支持以專法來保障同志權益,因為如果要修《民法》,需要動到112種法案,要修正的條文高達500多條,是一件大工程,而且會拉高衝突性,「立法院有可能一個會期都在搞這個嗎?」

老柯:政治人物每天看PTT,沒辦法做事

對於支持專法而遭到外界批評,柯建銘說,他一直相信,對的事情就是要堅持,「你在那邊觀風向、看臉書、看PTT,沒辦法做事情。」當一個黨團總召,必須站在戰略高度來關心所有法案,接下來再談戰術,「在野8年,其他人顧好自己專業領域,只有我必須每天都在想怎麼挑戰國民黨,怎麼搞馬英九,因為我是總召」。

至於先前替蔡英文總統設計婚姻平權文宣、競選小物的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批評柯建銘不要臉,「只是一個時間不多的待割闌尾」,揚言要罷免他,柯建銘說,這些恐嚇都是沒有用的,政治人物不可能因為一個人開嗆就退讓,要堅持、承擔。

「當黨團總召,不是好人好事代表」

柯建銘說,他是民進黨在立法院裡面最資深的,也是民進黨有史以來,「除了阿扁之外,被攻擊抹黑最嚴重的」,因為擔任黨團總召就是要打仗,要得罪人,「我這個位置不是做公關,不是好人好事代表,所有政策就是要代表黨團,『戴著塑膠套當鋼盔去衝』」,不可能憂讒畏譏。

柯建銘說,任何人的恐嚇,「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就像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所說的,政治人物要「Do your best」,要把別人的攻擊當成背景音樂,「敵人的攻擊是你身上的勳章,他如果都講你好話,那你就不用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