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24日帶領多位移工赴勞動部前抗議,指控「皇昌建設」偷鑽《就服法》漏洞,與勞工簽署不實勞動契約,要求勞動不介入調查。同時要求勞動部正視《就業服務法》中「漏洞百出」的第52條,及早做出補救。

《就業服務法》第52條在2016年11月修法通過,該條文取消了移工3年的工作期滿後必須出國1日才能再入國的規定,可以直接與雇主續約展延工作期。TIWA表示,若依照原先的規定,移工每3年必須出國一次,重新入國又會被收取8至15萬的高額仲介費,造成移工非常龐大的負擔。

原先修法的美意是為了防止上述情況發生,但TIWA指出,新法漏洞百出,有雇主以工程完工為由不續約,仲介也不協助轉換,移工來台不到3年就被迫遣返回國。TIWA在23日率領60位移工赴勞動部抗議,指控負責世大運選手村的「皇昌建設公司」與117名印尼移工簽署的勞動契約中,原訂工作期間為2013年8月10日至2017年2月10日,但是,多數移工實際卻只來台工作不到2年,根本無法負擔高額仲介費。

TIWA表示,這117名印尼籍移工多數都簽了3年工作契約,也被仲介收取了11萬至12萬不等的仲介費。沒想到,因為「工程完工」等原由,移工們實際工作時間僅有1年至2年,最少甚至只有10個月,收入根本不夠貼補來台工作的成本。而皇昌建設則是一邊遣返一邊招募新人,棄置在台工人不用,引進新的移工。

TIWA指責,這樣的《就服法》沒有辦法保障勞工,反倒是讓雇主以及仲介有漏洞可鑽,在52條通過後,一再傳出仲介違法向移工收取期滿續約或轉換的辦理費,或是拖延直到超出期限使移工被迫遣返等情事。甚至還有惡意欺騙雇主或移工,讓期滿的移工無法續約或轉換,再從國外招募新的移工,從中賺取仲介費。

TIWA要求,勞動部應該正視漏洞百出的《就服法》52條,重新檢討並建立相關的配套。對於違法的雇主及仲介予以嚴懲。

對於TIWA的訴求,勞動部在2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勞動部指出,本案癥結點在於雇主是否以虛偽意思表示與移工訂定勞動契約,與新制無關。至於超收仲介費等情事,如經查證屬實,勞動部將依法處分。

勞動部說明,此次事件共涉及118名移工,許可期限將在2月到期,業者也已協助辦理轉換雇主作業,但因轉換作業期限屆滿,移工仍未找到新的雇主續聘,依規定必須返國。勞動部強調,若雇主在與勞工訂立契約時以虛偽之意思表示,欺瞞勞工使其權益受損,勞工可以依《勞基法》請求資遣費,同時也可依《民法》提出損害賠償。

勞動部表示,該案目前已循勞資爭議處理方式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進行爭議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