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業者賽門鐵克(SYMC)旗下的諾頓公司,24日公布網路安全最新民調報告,揭示有58%的家長雖允許其子女在11歲前上網,卻對此感到十分擔心,甚至有40%家長認為,自己的小孩在網路上遭霸凌的可能性比在現實中還要高。

現今網路發達,網路霸凌事件層出不窮,24日資安業者賽門鐵克(SYMC)旗下的諾頓公司,發布《2016諾頓網路安全報告:家庭調查》中,除了揭露台灣家長對網路霸凌的認知,以及所採取的預防手段外,也揭露多數家長即使允許子女使用網路,卻對網路霸凌感到十分擔憂。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8%的家長雖允許其子女在11歲前上網,卻對此感到十分擔心。家長們主要擔憂自己的小孩會在網路上向陌生人透露過多個人資訊;或受到誘騙,在現實生活中與陌生人見面;也擔心子女會受到誘騙,從事非法活動,例如:從事駭客行為等。

調查也指出,有40%家長認為,自己的小孩在網路上遭霸凌的可能性比在現實中還要高,因此已開始採取相關的保護措施,以避免深受其害。例如:41%的家長會選擇查看子女的網頁瀏覽紀錄;38%的父母僅允許子女瀏覽部分網站;41%的家長僅允許子女在其監管下才能使用網路等。

而採取保護措施最嚴格的國家,也呈現出最低的網路霸凌發生率。不過,根據調查,有超過10%的台灣家長,並未採取任何保護措施,以保護子女的網路安全。

對此,賽門鐵克諾頓的大中華區消費者事業資深銷售工程師王世煜指出,網路霸凌有別於校園霸凌,不易發現也無法阻止,只要一使用網路,霸凌就隨時可能發生。不過,很多家長並不知道該如何發現子女是否受到網路霸凌,也不知該如何應對,因此呼籲家長應先學會發現網路霸凌的跡象,並學習如何與子女溝通。

王世煜提醒,有些跡象可以觀察出子女是否遭到網路霸凌,包括收到線上消息或電子郵件時,表現十分緊張;改變設備的使用習慣,開始避免或頻繁使用設備;尋找藉口不去上學;對網路活動充滿戒備或故意掩飾;刪除社交媒體或電子郵件帳戶等,就應適時與子女溝通。

《諾頓網路安全報告》通過對21個市場,共20,907名18歲以上的設備使用者進行線上調查,由賽門鐵克旗下諾頓公司委託Edelman Intelligence調查公司執行。總體樣本的誤差範圍為 +/- 0.68%.台灣樣本反映了974名18歲以上設備用戶的回饋,364名父母,誤差範圍為 +/- 5.1%,總體台灣樣本的誤差範圍為+/- 3.1%。資料由Edelman Intelligence在2016年9月14日至10月4日期間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