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經過半年20場會議後,於22日召開國是會議。對此,前民進黨立委簡錫堦與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4日都質疑這樣的作法。簡錫堦表示,把既得利益者放入20多場會議討論,所造成的結果就是,高所得替代率的軍公教族群成為被批判的對象;游盈隆則表示,蔡英文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謙卑政府」的意義就是自己都沒有提出改革的主張。

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佈「一例一休」與「年金改革」議題最新民調數字。在「一例一休」部分,高達56%的人不支持,只有33%支持。

對此,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表示,這個政策應該回到原點思考。第一、如果目的是要減少工時,從企業、勞工各方的反應來看,政策目標是達到了;第二、有的勞工反映,他們的工資減少。但這問題的背後應該台灣勞工薪資太低。所以,他認為,政府應該想辦法要讓工資與工時不能成為此消彼漲;要提高工資不能用過勞來交換。在一個符合人性尊嚴與家庭社會生活所需要的工資,「一例一休」僅是往前踏了一步而已。政府必須儘速立法,提高最低工資。

前立委簡錫堦則表示,從「一例一休」政策,看不到蔡英文勞工政策的價值理念。他說,「休息日」是國民黨時代的郭芳煜創造出來的。國際上實施「週休二日」已經50年了,台灣現在才實施。政府應該要做的是要讓產業升級、勞工的勞動所得增加。

至於年金改革議題,簡錫堦則表示,各類年金總缺口約18兆,隱藏性負債非常高。他肯定蔡英文上任後就改革年金,這也是她的歷史定位。而這次降低公教人員所得替率,18趴將歸零,勞工的相對剝奪感將會減少。

但簡錫堦也表示,現在勞工的勞保費率要逐年增加到一倍,卻只是把破產延後20年。也就是現在40歲的人繳到60歲,結果勞保年金已經破產,情何以堪。

就勞工勞工部分的年金改革,簡錫堦表示,並沒有納入維持最低生活所需的19千元的勞工年金地板,政府也沒有要處理。他質疑,政府擔心得罪財團,不打算要加稅,「這樣民進黨執政與國民黨執政也沒有兩樣」。

簡錫堦也批評這次年金改革以國是會議型態方式召開。他說,當年瑞典進行年金改革時,是由執政黨依責任政治原理,提出負責任的版本,再跟社會對話。但這次國是會議卻是由既得利益與其他利益團體坐在一起討論,開了20次會議,讓軍公教成為被批評的對象,這樣反而撕裂社會。

對此,游盈隆則說,蔡英文去年116日當選表示,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謙卑的意思就是「我什麼都不懂,把所有利害關係的人找來。」結果政府自己沒有提出主張;未來司法改革恐怕也是這樣,這是「謙卑政府」的表現。

游盈隆表示,一個妥當的政府應該先提出腹案,看社會怎麼反應再來修改。而不是通通都沒有腹案,讓社會吵成一團。但他也覺得,會這樣做,這個應該跟執政者風格有關。

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24日表示,政府應該要制訂最低工資法、提高勞工工資。   圖:林朝億/攝

前民進黨立委簡錫堦24日表示,年金改革的國是會議及之前的20場會議,讓軍公教與會僅是讓他們成為被批鬥的對象。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