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東突厥斯坦(維吾爾族)獨立人權領袖熱比婭接受台聯邀請,將申請來台訪問,此次也將針對人權、民族自決等議題進行討論,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積極支持並協助相關行政作業程序,讓熱比婭能順利訪台。

台聯組織部主任張兆林表示,包括:東突厥、圖博、南蒙古及香港等,民族自覺與獨立意識逐漸壯大,但上述都與台灣有類似處境,接受到中國的壓迫,民進黨政府應該積極運用民族自決的力量,反中國霸權的勢力,台聯去年12月中旬即透過日本維吾爾族協會會長伊里哈木邀請到熱比婭,熱比婭辦公室也於今年1月9日回函接受邀請,雙方規劃熱比婭今年3月下旬訪台。

劉一德表示,台灣面對中國的強勢打壓與國際封鎖,更應該有具體的反制行動,串連亞太地區的獨立運動勢力,彼此相互合作,此次邀請熱比婭來台訪問,除了在人權議題希望分享民族自決及獨立議題上有所交流,更期盼民進黨政府能在相關的行政程序上積極協助熱比婭訪台。

記者會中也現場播放了熱比婭接受台聯邀請後所錄製的影片,熱比婭在影片中表示,接受台聯黨的邀請訪問台灣,並說台灣、東突厥斯坦、圖博與南蒙古是命運共同體,必須互相幫助,隨時溝通交換意見,交換經驗。熱比婭指出,她支持台灣人為了真的自由而發起的一切運動,同時,她也需要台灣人的支持;她祝賀總統蔡英文的當選,她非常支持蔡英文的治國理念與一切言行,希望台灣政府能夠促成她訪問台灣的願望。

台聯黨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已接受邀請訪台,盼民進黨政府仍協助相關的行政程序。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