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24日上午「自首」,是他將群組對話截圖給一位關心同婚議題的牧師,才導致訊息外流。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證實是羅致政所為,但他強調,羅致政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他不希望黨團有人對這件事情感到受傷,這件事情也得到一個教訓,「自己守自己的秘密都很困難了,不要叫別人幫我們守密」。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日前取得民進黨團Line群組外流的對話視窗群組,指控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群組中談論推動同性婚姻「是為了年輕選票」,羅致政24日上午10時在群組中自首,是他將群組對話截圖給牧師友人,導致訊息外流,他也為個人疏忽向同仁跟黨團致歉,並即刻退出群組。

羅致政在聲明中坦言是自己截圖、外洩群組對話,他表示,因為去年有一位牧師友人對民進黨的同婚立場有所質疑,為了讓他了解黨團內部確實有深刻理性的討論,但又擔心論述不夠完整,才會將黨團群組的對話內容截圖給他看,希望能溝通歧異、化解衝突。

羅致政強調,這位牧師友人是他唯一私訊傳圖的對象,至於外流到媒體、群組以及國民黨人士,都不是他本人所傳,他為個人的錯誤及疏忽造成同仁及黨團傷害,表達最深的歉意,為了重建黨團群組的互信,他也決定即刻退出群組。

柯建銘:民進黨文化就是大鳴大放

對於群組對話外洩一事,柯建銘上午接受《POP搶先爆》電台節目專訪時,證實是羅致政所為,但柯建銘認為,段宜康在群組中的說法並沒有任何問題,因為以一個政治人物的思考,推動任何法案「本來就是以選票作為考量」。

柯建銘表示,推動法案的邏輯對或不對,民進黨團內部過去本來就是會爭辯,因為民進黨團的文化就是「大鳴大放」,就像當初他說要推動婚姻平權專法,「段宜康也跑出來說,我不能代表民進黨」。

柯建銘緩頰,以現在科技,黨團要抓出截圖外洩者當然很容易,但在黨內不需要搞這種動作,希望這次截圖外流事件不會讓黨團很多人認為很受傷,「因為羅致政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他強調,這次也得到一個教訓,「自己守自己的秘密已經很困難了,不要叫別人幫我們守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