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以後,聯合國設置了38個機構來執行反恐任務。新任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有意將這些機構統合由單一主管指揮。目前最積極爭取該職缺的是俄羅斯,許多專家擔心,一旦俄羅斯得遂心願,全球人權將在反恐大旗下更加倒退。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俄羅斯長期抗議在先前幾屆聯合國秘書長任內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一些維和行動、公共事務與相關經費,都保留給西方強權國家。由俄羅斯人出任主管的聯合國機構,只有「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the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等寥寥數個份量不重的單位。

聯合國大學政策研究中心的反恐戰略專家馮.愛錫德(Sebastian von Einsiedel)擔心,新任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的關係會使情況惡化。他表示:「華府與莫斯科很可能彼此強化『格殺勿論』(take-no-prisoners)的反恐途徑,危害人權與法律正當程序。」他憂慮這兩個國家會低估目前聯合國以非軍事途徑作為核心戰略的價值。

晚近幾個月,俄羅斯試圖鞏固其在聯合國反恐領域的影響力。上個月,俄國已經成功地說服美國、英國和法國,讓俄國的盟國哈薩克出任聯合國安理會下轄的1個監督制裁蓋達組織、塔利班與「伊斯蘭國」之委員會主席。

對聯合國新任秘書長古特雷斯而言,給俄羅斯主導反恐,可以省去一些麻煩。他將得以婉拒把更重要的位置給俄羅斯人,例如俄國垂涎很久,但過去10年來都由美國人掌握的「政治事務部」。

但聯合國內部也有很多人對於反恐任務有疑慮。聯合國負責國際開發與人道救援的機關都擔心,反恐行動會有損聯合國中立的聲望,使一些國家不願與聯合國合作,並導致聯合國工作人員遭遇風險。從阿富汗到索馬利亞和馬里的極端份子,都日益以聯合國工作人員為攻擊的目標。一旦聯合國把反恐的主導權交給俄國人,很多人擔心國際反恐將採取更為壓迫的手段,而不去根治問題。

1位歐洲外交官質疑,聯合國反恐單位日益膨脹,根本沒有解決恐怖主義的問題,只是養更多官僚罷了。他表示:「你有時會懷疑這些人花了這麼多時間到底做了什麼?我個人是沒有看到為何需要這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