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之爭,已請辭的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23日也表態參選後,正式進入「5雄爭霸」的局勢。前副總統吳敦義2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到,國民黨目前黨內除了他之外,還有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力拚連任、副主席郝龍斌、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及詹啟賢都有意角逐黨魁,各家路線分歧,當談及是否進行路線整合,吳敦義回應,整合是必須看雙方意願,「若時機成熟就整合,不能強求」。

針對詹啟賢23日表態參選記者會中有前副總統蕭萬長現身力挺,也讓外界解讀馬家軍成員恐怕挺詹啟賢,重傷了吳敦義的票源,吳敦義也回應,「不擔心馬不投他」,因為過去有馬蕭配與馬吳配的競選團隊,參選前也未拜訪過蕭萬長及詹啟賢,但吳強調,馬英九一定也知道,他最能奉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方針,也是他最堅持力行馬英九的廉能政治,重申自己是馬系正統。

然而主持人周玉蔻追問,目前黨內局勢各家都有路線,外界分析黨內黃復興票源可能將傾向洪秀柱、韓國瑜及郝龍斌,而本土派系則由詹啟賢及吳敦義競爭,多人競逐的場面導致互相擠壓票源,是否要進行整合?吳敦義表示,確實多人競逐,每個人票源會重疊也會有區別,但也一定會互相擠壓,至於整合一定是雙方都有意願,不能勉強,到目前為止,也未試探,如果時機成熟,可以考量。

另外,周玉蔻詢問此次黨魁之爭,中國方面好像屬意統一取向高、「一中同表」的候選人?吳敦義表示,有智慧的北京,一定希望台灣與中國維持一中各表、和平穩定發展。縱使用武力拿到台灣,還要花大筆錢重建,且民心憤恨無法弭平,不會有理由強打台灣。吳敦義強調,最好的做法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直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