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實施一例一休,同時推動長照制度,而在日本,則是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周休3日」行列,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設有每週休息3天以上制度企業的比例,在2015年已佔整體的8%,是10年前的3倍。「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政府正著手推進工作方式的改革。

報導指出,在九州經營看護設施的內山控股宣布,將把周休3日制度擴大至全部81個設施,約2000名員工適用,工時從「1天8小時、1周5天」變成「1天10小時、1周4天」,合計工時仍然維持每週40小時不變。主要是因為,外界認為看護及育兒的工作辛苦,相關行業人手十分短缺,內山公司表示,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從事看護工作並留住人才。

其實「肯德基」的日本KFC公司與經營「優衣庫」的迅銷等大企業早已實施周休3日。日本KFC從2016年度開始實施周休3日的「限時員工」制度,除一般員工外,休完産假的女性員工也會利用此一制度,日本KFC認為這個新制有助於防止員工離職。

至於優衣庫最近開始將實施,而日本雅虎也打算跟進。此外,包括碾米機大廠Satake計畫在2017年夏季引進周休3日制,力爭將每週的工時較目前削減20%,變成32小時。該公司表示,將削減不必要的會議與文件往返、製作資料等工作,可望提升工作效率。減少工時後,將鼓勵員工進修,自我充實。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實施周休3日企業的比例在2015年佔整體8%,是10年前的3倍,日本政府認為周休3日可以促進工作方式的多樣化,正進行對工作方式改革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