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貪腐案、引發巴西政壇大動盪的巴西最高法院法官札瓦斯基(Teori Zavascki)19日驚傳墜機身亡,案情格外令人矚目。他的兒子日前受訪時表示,父親生前曾收到恐嚇,但遭到警方否認;而巴西政壇似乎傾向冷處理,已經緊急任命新的接替人選。

札瓦斯基負責的巴西石油貪腐案,調查越滾越大,這起高達20億美元的賄賂醜聞,除了已經讓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為此下台外,也危及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的執政聯盟。但札瓦斯基19日搭乘的小飛機失事墜毀在里約熱內盧州以南250公里的渡假城鎮帕拉蒂(Paraty)的海岸附近,是意外還是謀殺,引起巴西國內外議論紛紛。

中央社報導,巴西石油貪腐案的調查已經進入到涉案建商Odebrecht主管供證的彙集工作,札瓦斯基的兒子在上電視節目時表示,巴西聯邦警察從去年開始,對大法官和其家屬受到的一系列恐嚇威脅展開調查,而其父親生前對是否批准Odebrecht的77名行政人員簽署有賞告密協定,憂心忡忡,因為「如果將告密內容完整公諸於世,可能對國家造成無法預料的衝擊」。

但札瓦斯基兒子的說法遭到聯邦警察否認,他們發出聲明,稱經過調查,「沒有任何威脅對大法官的安全構成實際危險」。

儘管如此,巴西媒體《O GLOBO》報導,失事飛機的黑盒子已經找到,雖然部分損壞,仍可以進行解析,有法官指示進行秘密調查。另一方面,現任總統泰梅爾也已經緊急任命另1位法官門德斯接手札瓦斯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