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3日下午針對國民黨第2度對永豐銀帳戶及台銀支票的凍結處分,做出停止執行裁定。黨產會稍早發布聲明,對於法官認為黨產會的凍結處分,會使國民黨喪失政黨自主性,猶如名存實亡,感到遺憾。發言人施錦芳也表示,待收到法院判決書後,將會召開委員會討論是否抗告。

根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定書,法官認為,凍結帳戶、必須經由黨產會許可動支,將「喪失政黨的自主性」,受制於國家機關,徒存政黨之殼,而無政黨之魂,「可謂名存實亡」。因此,認定黨產會的處分適法性有疑義,若不停止執行,會有重大而難以回復的損害。

對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黨產會之所以凍結帳戶,就是因為國民黨在黨產條例公布後隔天,立刻提領永豐銀行帳戶5.2億元,並換開10張台銀支票,甚至透過第3人帳戶兌領其中一張支票,企圖隱匿資金流向,因此,不得不透過黨產條例第9條第4款,凍結帳戶及支票以保全這些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

施錦芳也澄清,在黨產會凍結帳戶及支票後,國民黨多次依照正當理由及許可要件,向黨產會申請動支支付勞工勞健保、退休金以及繳納罰鍰,黨產會都准予動支,且國民黨資金來源,並非只有被凍結的永豐銀帳戶及台銀支票。

施錦芳強調,由此可知,凍結這些不當取得的財產,並不會影響國民黨的運作與存續,對於法院裁定書稱凍結處分會使國民黨「名存實亡」,並做出停止執行的裁定,黨產會感到遺憾,將待收到停止執行的判決書後,召開委員會討論是否提出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