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日前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時,決議祭出凍結國民黨永豐銀帳戶及台銀支票的行政處分,國民黨也向法院提出撤銷行政處分及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3日裁定認為,原處分在其行政爭訟終結確定前,應停止執行,意謂永豐銀帳戶內3.3億餘元及8張支票面額約4.1億元的台銀支票,共7.4億餘元,黨產會暫時不得凍結。

此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裁定書中寫到,聲請人(國民黨)受凍結的帳戶及票款,主要用途為支付員工薪資、勞健保等費用,原處分的執行已嚴重影響聲請人政黨的運作與存續,並違背黨產條例,裁定原處分在其行政爭訟終結確定前,應停止執行。

合議庭指出,法律明文規定是採「事後備查模式」,國民黨遭凍結的銀行帳戶,縱屬被認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但涉及國民黨存續運作必要的經費,國民黨不用事先申請許可,可自行決定支用,之後向黨產會備查,黨產會的行政處分有適法性的疑義。

2016年9月,黨產會清查不當黨產時祭出行政處分,首次凍結國民黨永豐銀行帳戶及台銀9張支票約8億元資產,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並停止執行凍結資產處分,2016年11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在訴訟定讞前停止凍產,黨產會不服提起抗告外,也再次祭出「第二次的凍結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3日針對第二次的行政處分裁定,停止執行該凍產處分。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除非黨產會再次祭出行政處分,不然國民黨將可以直接動用永豐銀與台銀的資金來支付國民黨黨工薪資及資遣費用。邱大展強調,此次行政法院裁定絕不影響國民黨黨產歸零及黨內人員精簡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