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23日下午舉行「台灣勇敢前行 開創新局」記者會。對於年金改革,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希望18趴改革不要拖到6年,應該要在她的第一任總統任期完成。此外,年輕代表、台大醫學系三年級張閔喬也表示,蔡英文執政給人兩面討好的感覺,她呼籲政府應儘速就婚姻平權、台灣主權議題進行處理。

針對蔡英文執政,本土社團愛深責切、越講越激動。

張葉森表示,2016年是台灣很值得回味的一年,中央、地方、總統、國會都勝選。原以為可以像王子、公主快快樂樂的,但看來並不是如此,令他們很失望。一上任就任用「老藍男」。

張葉森表示,這一年裡蔡英文領導的政府非常努力,如果年金改革可以進行,台灣就不會變成希臘。對於政府的規劃18趴改革6年歸零,他認為,應該在蔡總統第一任任期就能完成。

張葉森表示,在一例一休」的修法過程中,讓人覺得勞工吃不到、雇主唉唉叫,物價還上漲,令人恐慌。而退將到中國一事,國防部卻都還沒有處理。本土社團想推「入聯」,但外交部長李大維卻說今年不做,與人民期待背道而馳。香港民主派人士來台,竟然在機場就遭到毆打。

張葉森表示, 司法改革好像在睡覺,前總統馬英九還可以到處亂跑,前總統陳水扁還是保外就醫,郭瑤琪的冤獄也沒有平反。他們希望蔡英文能勇氣加倍,深切改革。希望蔡英文能勇敢向前行,開創新機。

台灣社副社長、台灣東社(台東)前社長余文儀表示,看到這2天這麼大的抗爭、年金改革分區會議不斷鬧場,年金反抗阻力很大。抗拒改革的人真的是「一毛不能少、國家讓他倒。」最肯定蔡英文是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二會談」,因為「九二共識」背後連結的就是「一個中國」。

余文儀表示,台灣駐外機構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就是要避開台灣;應該趕快替外館正名。

此外,余文儀表示,他對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很感冒,已成為「環保破壞署署長,美麗灣事件無法處理,還讓更大的開發案可以進行。全國23個焚化爐研究起來也都不是很安全。國家的環保政策應該要認真檢討。不知道環保署長在做什麼,連台化事件都不知道他在做什麼,怎麼是環保署長在照顧勞工?

余文儀舉綠島環島公路修護為例指出,當時蔡英文去綠島,答應了34個月,行政院長林全也下令了,但一個公路局長搬出一堆理由,就是沒有動。他認為,行政體系的改革應該要儘快進行。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去年9月台灣教師聯盟就曾表示,18趴要短時間就廢除,所得替代率應該要降到65%。沒想到,李來希等人上街頭抗議,18趴的改革卻要拖到6年;萬一到時候再政黨輪替怎麼辦?當初選蔡英文出來,就是希望她改革,她要求蔡英文不要再拖拖拉拉了。

台灣中社秘書長董建宏表示,雖然政黨輪替,但實際擬定政策的官僚並沒有改變。「真正執政的人是那一群官僚」,官僚如果要民主化,必須要讓決策能地方化。對於「一例一休」修法,基本上,台灣中社給予肯定;但應該要因各地狀態不同而有所調整。他們主張,政府要進一步開放、民主化,決策不能由少數技術官僚來決定。他們也支持政府進行年金改革,而且速度越快越好。「月領90K,週休7日」是完完全全不正義。

台灣北社副社長李川信表示,希望過年後內閣改組,不適任、沒有理念堅持的應該請他下台一鞠躬。18趴沒有法源依據,有需要拖到6年嗎?蔡英文的任期還剩3年。而且應該很快將司法人員、軍人的年金進行改革。

針對公投法補正議題,李川信表示,他們強烈要求下會期應該要強烈要求,而且對公投議題不應該設限。

出席的年輕代表、台大醫學系三年級張閔喬表示,作為一個年輕人,覺得蔡英文在兩面討好。以她的感受,對於「一例一休」、砍7天假,政府邀請參加公聽會的組織,給人感覺都是自己挑選的。而且私下與資方見面,做出承諾,給人「資進黨」感覺,與選前友善勞工的態度差距很大;她也期待蔡英文對於婚姻平權、台灣主權及威權時期各種符碼,能夠趕快處理。

本土社團23日召開「台灣勇敢向前行,開創新局」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