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之爭,已請辭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他也是繼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及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後,第5位表態的參選人。韓國瑜受訪時說,「黨魁之爭,多多益善」,並強調自己是績優股不怕其他人參選;郝龍斌則說,此次是國民黨122年來最多人參選黨魁,代表了國民黨雖然身處危機,仍有許多人願意承擔責任,盼透過此次選舉打破國民黨內的「大老文化」。

韓國瑜表示,要接任國民黨主席將會面對3大難題。第一,如何重新喚起藍營支持者的心;第二,建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第三、如何與執政黨配合,建立健全的政黨政治。而針對詹啟賢表態時,也說自己不排除競選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回應,參選人現在不應該想到2020總統大選,先想想如何把台灣經濟先搞好。

而對於詹啟賢表態參選,郝龍斌表示,此次黨主席選舉,是國民黨122年來最多人參選的一次,代表了國民黨雖然身處危機,但更激起黨內更多人的責任及渴望改變黨的決心。他指出,社會上常詬病國民黨的大老文化總以「論輩份、講禮讓、用團結」等束縛來壓抑不同的聲音,導致黨更走向分裂,期盼這次黨主席選舉能把這些鄉愿的思維徹底打破,「重新讓國民黨的價值活在社會之中」。

郝龍斌說,國民黨最需要改變的就是「走向社會」,而走向社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世代交替,盼自己在擔任黨主席後,能把國民黨改造成一個讓年輕人、讓社會敬佩的政黨。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也認為詹啟賢表態參選,對於黨內是好氣象,他比喻「只有公司有好的經營前景,大家才會搶當董事長」,不過話鋒一轉,蔡正元卻痛批起前總統馬英九,他表示,連戰開啟國民黨主席直選制度,馬英九擔任了3任黨主席,第1任因特別費貪污被起訴,沒做完任期,便由吳伯雄補選接替剩餘任期,第2任以總統之尊同額競選,找金溥聰當秘書長,金溥聰的權力是國民黨史上空前的大。

而馬英九的黨主席任期超過4年規定,第3任再以總統之尊同額競選,但當時與國民黨黨章不符,馬英九卻學陳水扁修改黨章,由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批評馬英九最講守法,最違背黨內法律也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