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要多注意!行政院消保處23日公布2016年抽查24處溫泉場所的檢驗結果,發現不合格的店家共有18間,不合格率高達7成5,其中不乏昂貴的溫泉酒店。消保處表示,多數不合格店家已複驗合格,但仍呼籲民眾泡湯前須多加留意。

冷氣團來襲,泡湯成為不少人寒冬中的休閒活動。行政院消保處23日公布2016年對全台24家溫泉場所進行「安全查核」與「泉質檢測」的檢驗結果,發現兩大項目共有18間店家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7成5。

行政院消保處處長劉清芳指出,在泉質檢測部分,共有5家不合格。包含台中市的龍谷觀光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日光溫泉會館(股)公司、新北的大板根育樂事業(股)公司、台北市的水美溫泉浴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老爺榮康股份有限公司,都在不合格的榜單上。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則解釋,龍谷、日光和大板根3間業者,不僅泉質檢測未過,在安全查核部分,也都不合格,為情節較嚴重者。

另外,他也指出,有些溫泉業者標榜使用白礦泉,但其實用的是酸度較高的青礦泉,若身體有傷的人泡到青礦泉,恐會讓傷口更加嚴重。而有些業者的「總硫化物」量未達標準,也讓他直呼:「這是地表水,不是溫泉」。

至於安全查核部分,消保處統計,有4間設施安全管理不合格,其中2間還沒有溫泉標章;有10間禮券定型化契約不合格;6間衛生安全管理不合格;5間建築安全管理不合理;4間消防安全管理不合格。

對此,劉清芳表示,不合格的業者目前大多已複檢改善完成,僅剩2間消防安全改善中,預計2月4日及7日就會改善完成;消保官王德明則呼籲消費者泡湯時,要多加留意,選擇有溫泉標章的店家。

交通部觀光局則說,限期未改善業者,將依法裁罰1至5萬元,未來也將偕同中央相關部會,展開不定期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