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請辭的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23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投入國民黨魁之爭,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前國民黨立委朱俊曉親赴現場力挺,詹啟賢致詞時更誓言,2020讓國民黨贏回政黨,直言國民黨屆時會推派總統候選人,一定會是最佳人選且「不排除自己參選」的可能。

詹啟賢宣布參選後,也是繼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宣布力拚連任、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及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韓國瑜陸續表態後,第5位投入國民黨黨魁選戰的參選人。

詹啟賢在致詞時表示,自己過去從未想過動念參選國民黨主席的職務,當初願意接任國民黨副主席時,也是一心只想著幫助國民黨脫離困境,直到去年12月底時,「因為整體主客觀的情勢,不如過去所想像,但是,當各方人士都表態競逐黨主席改選時,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跳脫過去的思維,用更大格局幫助國民黨。」最終才做決定,參選黨主席。

詹啟賢更提出了3點政見,他表示,若擔任黨主席絕對首要目標就是團結國民黨,找回國民黨的理想,「國民黨不怕沒有黨產,我們最大的資產,是創建了中華民國,維護民主自由;以及崇高的理想,為國家犧牲奉獻」,以及台灣的民主政治和經濟發展,不能沒有國民黨繼續積極參與。

其次詹啟賢也點出國民黨現階段面臨的困境,從財務處理、組織改造、人員精簡、世代交替及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到未來2018年、2020年的選戰,都需要有一個「新格局、新理念」的人出面承擔,與台灣社會連結,獲得民眾的信賴,進而共同為台灣的生存發展開拓一條可長可久的光明大道。

詹啟賢表示,「我沒有所謂基本盤,沒有招募新黨員,宣佈參選起步又晚,若要勝選並不容易。但相信起步晚不是問題,有沒有大格局、大胸襟,才是關鍵。」詹啟賢也要召喚有胸襟、有理想的黨員,深思明辨,大公無私,共同參與,「讓我們改變國民黨,改變台灣,從現在開始。」

媒體也追問詹啟賢是否如同郝龍斌宣示參選黨魁便不會競選2020總統大選?詹啟賢回應,不諱言2020總統大選是任何一個政黨最終的目標,國民黨期望能重返執政,在執政時建設國家、造福民眾,這是國民黨必然爭取的方向,到時按照過去黨提名的過程,也會推出最優質的候選人,「我沒有排除自己,我會往那方向努力」,不過詹啟賢也說,離2020年還有3年時間,這段期間變化很大,「若那時候該由我擔任承擔者,我會出面,但該由我擔任抬轎的人,我也不會逃避」。

前副總統蕭萬長(左)23日也現身記者會現場力挺詹啟賢。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