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後,緊接而來就是龐大的修法工程,但立法院的修法過程,涉及朝野黨團政治角力,會不會擔心精心設計好的年金改革法案,在立法院那一關被「喬」得面目全非?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政務委員林萬億22日表示,針對這一點,他已經及早因應,提前與民進黨團立委取得共識,避免修法過程中還有歧見。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在22日一天內落幕,不過根據年改辦官方公布的3組「分組討論報告」中,一整天討論下來,無論是年金給付、費率、請領年齡、投保薪資採計⋯⋯等議題,與會代表都尚未達成最終共識,甚至不同職業別、不同世代的意見仍有極大差距。

而在這麼多不同的意見尚未消化的情況下,修法草案出爐前,政府是否還保有最終修正空間?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中強調,目前還不會定案,若當中有一些制度與項目可以增加方案,讓它更符合原始設定目標,或是可以讓方案獲得更多補強者,他們會做適當調整。

而進入「立法院」這一關,法案就變得有更多想像空間,根據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先前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提到,光是會動到的法案就至少有8個,修改的草案更是不計其數。

對此,林萬億表示,當然「不可能單方面全部按照行政院的方案通過」,但未來還是會跟立法院做溝通,「這是往後很重要的工程」。

至於是否擔心年金改革的法案又被朝野黨團「喬」到面目全非?林萬億說,這一點已經做了及早因應,他在這幾天已經拜會民進黨黨團,做了3次溝通,過去也與立法院年金工作小組的助理進行長期討論,雙方溝通管道相當暢通。

林萬億強調,未來決策時,立法院年金工作小組也會派人參與,雙方在很多意見上有相當大的共識,接下來還是會積極聽取立法委員的意見,希望送到立法院的版本,是大家都能夠接受的,「減少修法上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