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下午進行分組會議,而在第2組「基金管理、財源」組中,資方也針對勞保費率逐年調漲至18%發表意見。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如果勞保的勞雇分攤比例維持雇主70%、勞工20%、政府10%不變,依照年改會草案,未來5年,將增加雇主成本高達874億元,「我想台灣的中小企業會全部禁止調薪」。

年改會的官方草案中,將勞保費率由過去每2年調升0.5%改成每年調升0.5%,6年後(2023年起)每年將調漲1%,費率將提高至18%為止,預計可以延長勞保破產年限至2036年,但政策一出,勞資雙方都相當反彈,加上投保採計薪資延長為15個月,未來勞工難逃「繳多領少」的命運。

工總:一例一休負擔已重  調費率雪上加霜

同為年金改革委員的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在第2組「基金管理、財源」組中發表意見,他說,工商團體支持年金改革,但希望能漸進調整費率,若每年調整0.5%至1%,「我想中小企業將會禁止調薪,只有大企業才有能力跳漲薪資」。

何語表示,勞保費率若依照年改會方案,第1、2年起每年將增加雇主負擔97億元,第3、4年增加195億元、第5年增加290億元,5年一共增加874億,平均每年增加175億,若再加上勞退的6%提撥,將會嚴重影響中小企業發展。

工總理事戴宏怡認為,長期而言,雇主負擔勞保比例應該由70%下降至55%,政府負擔由現行的10%上調至25%,因為一例一休已經讓很多公司的成本大幅提高,若勞保費率又調漲,對企業影響會非常大。

戴宏怡也批評一例一休政策,他強調,面對紅色供應鏈針對性挖角、併購,「台灣有沒有條件學習歐美國家提高勞工待遇、減少工時,提高整體社會幸福感?」

郭芳煜:會找出適切方案

除此之外,勞方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如果沒有和勞退制度合併的話,勞保將會逐步調漲到18%,「這不是繳多,什麼才是繳多?」他強調,勞工的生涯薪資結構與公教人員不同,希望勞保在這次改革中,投保採計薪資能維持5個月不變,這樣對勞工的請領權益絕對會有幫助。

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在國是會議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對於勞保費率逐步調整0.5%,有些人有意見,「但也有人支持我們」,回去之後會根據他們提出的建議進行精算,比較原本的版本後,找出一個對勞工最適切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