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下午5時30分正式閉幕,在分組報告完成後,總統蔡英文也再度發表談話,肯定副總統陳建仁以及政務委員林萬億這段時間的辛勞,她也展露自信,強調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順利落幕,證明台灣是一個可以用理性進行公共議題討論的社會,「年金改革可以成功,台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

蔡英文致詞時,先是感謝副總統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她表示,陳建仁自從去年5月開始,親自主持20場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討論,並向外界積極說明改革的意義,「他對待不同群體、不同意見的耐心溫暖,是改革順利推動的關鍵」。

小英:歷史會記得陳建仁畫的那幾張圖

蔡英文也說,「歷史會記得他(陳建仁)親手畫的那幾張圖」,指的是陳建仁在臉書上畫的「鵝生蛋」來形容年金制度的漫畫,此話一出,在場與會人員也紛紛大笑,一整天為國是會議板起臉孔的蔡英文,也難得展露笑顏。

蔡英文接著感謝年改會執行長、政委林萬億,她說,林萬億選擇承擔這些壓力批評以及抹黑,帶領年改辦的同仁,把各方意見轉化成改革草案,「歷史也會記住他的堅持」。

蔡英文最後強調,紛紛擾擾會過去,接下來的草案將會送至國會進行審查,各方還是可以表達不同意見,雖然政府對改革方案有所堅持,但也會持續跟社會溝通,將衝擊降到最低,「年金制度改革可以成功,台灣就沒有無法完成的改革」。

陳建仁點名老柯  盼法案在國會「好好通過」

副總統陳建仁也表示,國是會議中有很多立委跟考試委員也參與其中,他們希望行政院、考試院能好好擬定法案內容,到立法院好好審查,「柯總召(柯建銘)也在這裡,大家都有聽到學者專家與社團的聲音,相信這法案送到立院,一定可以好好通過」。

副總統陳建仁在國是會議前以「鵝生蛋」為主題,敘述台灣年金制度現況。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