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台大會22日上午9時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也在分組討論前發表談話,她搬出前總統馬英九4年前對年金改革「就算再困難也要做」的宣示,強調年金改革不是藍綠問題,也不是政治的競爭,「很遺憾,前一個政府沒有成功,但現在台灣禁不起再一次失敗」,越晚改,改起來會越痛,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建立永續制度。

蔡英文表示,官方改革草案作為國是會議的基礎,是歷經20場委員會、4場分區座談後,整合意見所完成的,體現的是穩健改革、不強求一步到位,且用逐年漸進的方式,讓衝擊降到最低,建立「政府付得起、退休領得到、現在領得到、未來也領得到」的永續制度。

小英:許多年後 大家會慶幸這段過程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來,Line上面的謠言,以及阻擾會議進行的事情,都不能減緩改革進程,「相信許多年後,大家回過頭來看這幾個月,會慶幸自己熬過這些過程」。

蔡英文也說,很多人質疑「年金改革為何要開那麼多會?」她認為,數十次的會議「雖然吵吵鬧鬧」,但也聽見了許多不同的聲音,不只將年金制度被攤在陽光下,讓社會了解年金改革的內容與重要性,同時也加強改革決心,此外,更讓改革方案隨著不同意見的融入,變得具體合理,包括採取漸進原則,以及設定老年基本生活保障,都是在會議中得到的珍貴結果。

蔡英文也提到下午開始舉行的軍公教府外抗議活動,她說,大家心情受到影響,會覺得不滿,這樣的心情她能體會,但只有永續的年金制度,才能讓所有人領到年金,「包括抗議的朋友,和你的下一代」。

搬出馬總統 「很遺憾前一個政府沒成功」

最後,蔡英文更搬出前總統馬英九在4年前針對年金改革的宣示,「4年前同樣1月,也同樣在這個地方(總統府),馬前總統強調年金改革的迫切,他說,年金制度是自助跟互助的制度,並不是你的年金或我的年金,而是我們的年金,也是我們子孫的年金,更是不能倒、也不會倒的年金」。

「就算再困難,年金改革也一樣要做,這是馬前總統的宣示」,蔡英文表示,由此可知,年金不是藍綠問題,也不是政治的競爭,很遺憾前一個政府沒有成功,但現在,台灣禁不起再一次失敗,「越晚改,改起來會越痛」。

蔡英文呼籲社會大眾,仔細看所有的改革草案,改革不是霸凌某些職業別,更不會讓大家活不下去,而是溫和漸進、各退一步、世代互助的方案。

蔡英文說,年金改革是政府不能迴避的責任,希望未來年金能走出破產危機,保持25年的財務穩健,且每5到10年都能定期檢討年金制度,「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為台灣,我們要一起承擔」,她期許接下來的國是會議分組討論,所有與會代表能夠聚焦,「我們聚焦,台灣的未來就能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