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影響,全台有16個觀測站刷新入冬以來最低溫紀錄,其中20日下午的淡水攝氏10.4度是全台平地最低溫。

氣象局表示,除了淡水,刷新低溫紀錄的還有基隆的11.4度、台北和板橋都是12.2度、新屋和梧棲12度、新竹和蘇澳則都是11.6度。

而21日清晨中南部也都降至入冬以來的低溫紀錄,清晨台中12.8度、台南13.1度、高雄15.8度、恆春18.2度、花蓮14.2度、台東和澎湖14.7度、宜蘭11.6度。

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團威力最強的時候就是21日,之後會逐漸減弱,預計影響台灣到下週二,週三起天氣逐漸回暖。

對民眾很關心的春節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指出,小年夜、除夕兩天受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多雲時晴,早晚偏涼微冷,中南部啨朗,日夜溫差大,僅北海岸、東半部有些微的零星短暫雨機率。

吳德榮指出,年初一仍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北部山區降雨機率提高,北台灣雲量偏多、天氣偏涼;中南部不受影響,日夜溫差很大。年初二、年初三將逐漸轉偏東再轉東南風,各地氣溫逐日回升、天氣回暖,東半部易有局部短暫雨。

不過吳德榮也提醒民眾,以上預測還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且有時調整幅度也會很大,請隨時注意最新資料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