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卻堅持不下台的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引發西非數國大軍壓境逼退之際,賈梅已送妻小避走他國,他正考慮武力硬拚或流亡他國。聯合國20日表示,面對這場政局動盪危機,甘比亞現已有4萬5000多人逃離家園。

甘比亞於去年12月1日舉行全國大選,51歲的賈梅輸給同為51歲的對手巴羅(Adama Barrow)。他雖於第一時間認輸卻於數日後反悔,拒絕下台,且不排除以武力保護已長達22年的權力,引發民眾恐慌,紛紛避走他國。

南非媒體《艾歐爾新聞》(IOL news)報導指出,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數國部隊已於昨日深夜進入甘比亞境內,駐紮邊境,必要時將以武力強迫賈梅交出政權。種種情況顯示,甘比亞安全部隊不可能是ECOWAS聯合部隊的對手。

據了解,賈梅早已送妻小避走他國,他也深刻瞭解無法抵禦強大的民意,加滿油料的私人飛機已經待命,可以隨時飛往他國,只等著他最後決定。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塞內加爾及西非軍隊昨天已開進甘比亞,在眼前的政治不確定情況下,據報甘比亞現已有大約4萬5000人抵達塞內加爾,另有800人逃至幾內亞比索,由於情勢依舊緊張,恐怕會有更多人逃亡。

難民署表示,逃至塞內加爾的人包括甘比亞人,塞內加爾人、甘比亞與塞內加爾雙重國籍人士、迦納人、賴比瑞亞人、黎巴嫩人、幾內亞人和茅利塔尼亞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