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20日針對民生建設、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聽證程序,面對國民黨以及基金會律師團在聽證會全場皆以「公益」兩字強調基金會財源與捐助對象的正當性,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這當中是不是有「假公益」的問題,值得探討。

顧立雄表示,基金會的公益性,取決於國民黨捐助成立後的財產獨立性,以民生基金會為例,當它從國民黨及欣裕台取得資金後,又補助回國民黨,這樣的狀況,就值得探討是否有「假公益」的問題。

而另外3個基金會(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方面,顧立雄說,由於這3個基金會成立於2015年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期間,並非黨國不分年代,在論述和判斷上面,會與成立於戒嚴時期的民生建設基金會有所不同。加上它沒有實際的業務運作,因此這部分的認定,會著重在「基金來源的正當性」。

對於民生基金會董事長、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爆出李登輝所成立的台綜院,曾向民生基金會申請每年3,500萬元補助金,要求黨產會一併調查台綜院。顧立雄則表示,按照邱大展的邏輯,就是承認了民生基金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才會認為捐款給台綜院有問題,「要請教邱董事長的邏輯,我實在聽不太懂」。

至於先前有黨工從民生基金會的帳戶提領現款9,400萬元,顧立雄說,這就是黨產會20日召開聽證會調查4大基金會的「緣起」,但是邱大展在聽證程序過程中,並沒有給大家任何答案,「這一部分大家都很感興趣」。

顧立雄說,當初民生基金會被提領的這9千多萬,就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欣裕台捐贈的,另外還捐9千萬分別成立其他3個基金會,而這筆錢與當初中廣交易案有關,當時華夏賣出中廣後,陸續有現金減支,匯回給國民黨有1億元,而這部分是否與民生基金會這9千萬有所牽連,是黨產會接下來要調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