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山一家貿易商2016年進口600瓶Four Loko水果酒,酒被驗出二級毒品「伽瑪羥基丁酸」GHB,即被稱為神仙水的迷姦藥水,20日遭警方查扣100瓶俗稱的「失身酒」,並將負真人蔡姓女子送辦,但500瓶己流入夜店等,由於近期在嘉義、台南也都查獲,警方認為這批失身酒已經流竄全台,呼籲不要販售。

警方表示,查扣的這款失身酒含有毒品GHB,使用後會發生視幻覺與聽幻覺,服用後10至20分鐘會快速失去意識,如遭有心人士使用,對婦女安全帶來威脅。

檢警日前查出嘉義市張姓男子販賣的Four Loko啤酒染毒,他宣稱是從中國淘寶網購買後轉賣。檢警追查發現,蔡姓女子去年8月從美國進口600瓶Four Loko啤酒,向財政部申請販售,還沒通過審核就有500瓶流入市面。

蔡女聲稱,該款酒包裝鮮豔、屬於利口酒(又稱甜香酒),適合年輕人派對飲用,2016年8月自美國空運10款水果口味的four Loko啤酒來台申請販售,並出示美國海關出口證明,強調日前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這款啤酒含有毒品。

據蔡女說,當時進口的酒包括芒果、葡萄、黑莓、檸檬、草莓、西瓜、水蜜桃、蘋果等口味,共10款,每款60瓶、每瓶695ml,總計600瓶。警方追問蔡女其餘500瓶流向,蔡女指出,原以為該款酒類是甜香的啤酒,因此只要合作的PUB、夜店及下游酒商到公司搬貨或談交易時,會一箱箱送給有合作的業者試喝,因此無交易紀錄。

警方對蔡女說詞保留,訊後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將蔡姓女子及宋姓店員函送法辦,再追查這批Four Loko啤酒流向,呼籲店家勿再販售,主動向警察機關報繳,以免觸法,並提醒消費者勿飲用,以確保自身安全。

進口商進口600瓶「失身酒」,500瓶己流入市面,尚有100瓶全數查扣。   圖:高雄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