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19日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其中包含18%優存6年內退場、調降公教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金請領年齡至65歲及漸進調升投保費率等重大改革。對此,宏碁創辦人施振榮20日受訪時也力挺年金改革,他強調,對於不能永續的機制,調整是必要的,否則大家都會變成輸家,調整新機制的過程是需要緩衝時間,大家必須給予支持,「如果我們不變,大家一起死」。

施振榮受訪表示,過去所建構的現實或機制,面對時代的發展,做調整是必要的,否則大家都會變成輸家,且機制需要變革時,大家都必須讓一步,調整新機制的過程中,也需要緩衝時間,希望大家都要支持,「如果不變,大家一起死」。

媒體問及,此次年改方案中,針對勞保投保費率將自明年起逐年調升0.5%,從9.5%逐年調至18%,是否造成企業成本增加?施振榮此時以「王道精神」作為比喻,他指出機制的建立是希望大家要共創價值、利益平衡,這個平衡是動態流動的「不是絕對」,過去大家都用絕對的思維去思考,在社會多元結構下,若每一個人都要爭取最大利益,那勢必就會造成衝突。

施振榮強調,他不擔心企業成本提高,畢竟經濟發展過程中,本來就會伴隨成本的代價,包括工作時間減少、薪水提高,重點是有沒有能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與別人競爭,否則就會被淘汰掉。施振榮說,這是一項長期追求的目標,要達成目標需要有遠見機制,甚至對於短期無法面對衝擊的人,也該有一些輔導或緩衝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