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19日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後,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20日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針對年改方案中勞保費率自明年起逐年調升0.5%,從9.5%逐年增加到18%,林萬億解釋,主因是勞保財務缺口非常大,若不做適度調整費率,很可能會讓預定的勞保破產時間民國116年(2027年)提前到來,適度調整費率是必要的。

新出爐的年金改革方案引發勞工不滿,林萬億受訪時解釋,此次年金改革方案,對勞工衝擊較小的原因,是因爲2008年勞保年金化時,已經做了一次較大改變,特別是退休年齡當時已經確定,所以這次沒有任何調整。而年改方案中勞保費率逐年調升直至18%,林萬億說,2008年修法已做了勞保費率逐年調高的規定,此次方案提高到18%還尚未定案,「不一定要到18%」。

林萬億解釋,勞保費率調升主要是因為財務缺口非常大,若是不做適度調整費率,很可能會讓預定的勞保破產時間民國116年提前到來,適度調整費率是必要的。此外,國際類似的費率都會有一個上限,OECD國家大多希望,不論勞保勞退加起來費率不要超過20%,所以此次在方案中才訂出民國112年(2023年),再檢討制度是否與勞工退休金整併。

林萬億指出,此次勞保費率調升,依據雇主、勞工、政府的比例為七二一(勞工負擔20%),「調高過程其實是雇主負擔加重」;而勞工關心的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的延長,主要是避免平時保的比較少,到了最後要計算給付時用高額投保薪資計算,導致「繳少領多」,基金的虧損與財務赤字會愈來愈大,負擔往年輕勞工身上推擠。

林萬億說,回歸常態後,公教保都一體適用先以15年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世界各國都用終身年資,台灣還沒有實現終身年資,逐年調整的過程,盼各界能諒解。至於勞工投保薪資天花板未在此次改革版本中,林萬億解釋,主要是之前才把勞工薪資投保上限調高,未來不排除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