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迎接川普時代進入倒數!距離川普(Donald Trump)正式擔任美國第45任總統只剩不到20小時,他將於當地時間1月20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1月21日凌晨1時),在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監誓下,宣誓就職。英國《衛報》報導,估計有百萬民眾前往華盛頓參與此一歷史性時刻,包括支持者與抗議者,而1個分裂的美國是川普上任首要面對的難題。

民調顯示,川普已經變成最不受歡迎的準總統,數十萬人參與的「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計畫在週六盛大展開,算是送給川普上台一個「大禮」。《衛報》指出,從川普搭乘空軍1號專機從紐約飛抵華盛頓的川普豪華國際酒店,就可以預見這位「財閥總統」與民眾的潛在衝突。

目前川普就職典禮陸續湧入各路民眾,BBC報導,根據行程,川普將在20日上午,與現任總統歐巴馬夫婦共進早茶後,在摩托車隊護送下前往國會大廈,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起,典禮就會正式開始,預計中午12時在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監誓下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後,川普將隨後發表就職演講。

外電報導,目前有來自36個州、地方與聯邦機構,總共至少2萬8000名保安人員部署在就職典禮,據了解,這些保安花費高達2億美元,由美國納稅人與私人捐助者分攤。

美國各路民眾陸續到達華盛頓國會大廈,等著參加新總統川普的就職大典。   圖:翻攝川普就職推特

被川普挺攬入閣的63歲華裔政治人物趙小蘭(右)與夫婿一同出席川普就職典禮。   圖:翻攝川普就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