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20日針對財團法人民生建設、民族、民權、國發等4大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聽證程序。邱大展20日也以「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及「民生建設、民族、民權基金會董事長」多重身分參加聽證會,當他在答覆黨產會專任委員連立堅提問時,還要先問對方「我現在要用邱主委還是邱董事長回答?」

黨產會在20日全天針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捐款成立的4大基金會,進行聽證程序,釐清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根據黨產會報告顯示,民生基金會的歷任董事長,皆為國民黨財委會主委及行管會主委來擔任,且4名現任董事,也皆為國民黨行管會員工。

另外,民族、民權,以及國家發展基金會,這3家由欣裕台公司於2015年9月各捐款新台幣3千萬元成立的基金會,董事長與董事名單皆是國民黨中央要職,且這3個基金會的首任董事皆在尚未任滿的情況下,在去年1月至5月間辭去董事,並於去年5月23日補選。

黨產會質疑,這波人事更迭,似乎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去年3月底就任有關。

對此,民權基金會委任律師鄭雅玲表示,她實在無法理解黨產會為何質疑基金會董事的真實離職理由,「我離職時也都寫生涯規劃」。民族基金會委任律師吳兆源也說,董事更替是一個法人常見的事情,黨產會無須大驚小怪。

而同時兼任民生建設、民族、民權3大基金會董事長,又是國民黨行管會主委的邱大展,在答詢委員連立堅提問時,先是問顧立雄「我現在要用邱主委還是邱董事長回答?」顧立雄則回他「本你的意願都可以啦!」

隨後,邱大展選擇使用「邱董事長」頭銜表示,因為他同時兼任基金會董事長與行管會主委,這些基金會的董事職,都是他與行管會同仁討論後,希望他們過去幫忙,單純就是為了「省錢」,請他們幫忙做義工,沒什麼大不了。

邱大展:要查基金會 先查台綜院

另外,對於黨產會質疑這4家基金會皆由國民黨或黨營事業捐助成立,邱大展表示,「黨產會每次都講錢從哪裡來,重要的是錢往哪裡去。」他強調,過去許多賑災活動,以及不少慈善機構,都有民生基金會捐助的影子。

邱大展提到,先前他找到一份資料,顯示前總統李登會成立的台綜院,曾向民生基金會申請很多經費,手頭上還看到有2年計畫,一年分3期,每年給予3,500萬元,且當初在出售中廣土地時,也有資金流向台綜院,他強調,要查基金會,也應該去查查台綜院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