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將於3月26日後舉行,選戰格局日趨明朗。繼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參選後,辭職逾月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9日終於宣布出馬競逐特首寶座。輿論普遍認為,今次特首選舉將會是「兩司之爭」。

有意參選特首的曾俊華於去年12月12日請辭財政司司長職務,獲中國國務院批准。曾俊華今天正式發表參選宣言,表示將以「信任、團結、希望」為參選理念,希望建立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及令香港變得一個更包容的城市。

曾俊華談及中國人身份及港獨的話題時,痛批極少數是非不分、妄言要搞港獨的人,「他們憑什麼去否定我們的歷史、侮辱香港人的感情,其實他們根本不瞭解香港是什麼,因為中國從來就是港人身份認同的核心。」

曾俊華並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亞太自由貿易區的「中國夢」,他認為,任何一個偉大的城市,背後都有一個強大的國家,香港都可以藉著國家整體實力進一步增強,「我相信……香港可以變得更好,正是因為我們背後有一個正在迎接偉大民族復興的祖國。」

由於特首參選人需要最少150選舉委員的提名票,林鄭月娥已獲得不少建制派支持,有分析指出,曾俊華能否取得所需的提名票亦成疑問,不過,曾俊華與特首梁振英政見不合,或許可以為他「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