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19日表示,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16日接獲該縣褒忠鄉1非開放式土雞場業者通報,場內雞隻有異常死亡情形,隨即赴現場執行移動管制並採檢送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19日確診為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為防止疫病傳播,防疫所已撲殺1,000隻紅羽土雞。

防檢局表示,雲林這處禽場屬主動通報疫情,因此,其撲殺的家禽可獲得補償。而今年度至19日為止,共確診9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總共撲殺94,846隻家禽。

防檢局指出,國際禽流感疫情險峻,歐洲30餘國,持續於禽場及野鳥發生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韓國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尤其嚴重,迄今已撲殺約3千202萬隻家禽,日本也因同亞型病毒,撲殺約114萬隻家禽。

防檢局說,我國位處韓日兩國候鳥南下遷移路徑上,現又是候鳥南下度冬及禽流感好發的季節,疫病傳播風險很高,且近日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變化大,易造成禽隻抵抗力降低,增加疫病發生的機率。

防檢局呼籲養禽業者提高警覺嚴加防備,除應注意禽舍保溫及通風外,亦須強化禽舍防鳥設施、落實門禁管制,進出禽場的時候,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衣鞋,且各式車輛、箱籠、器具等進出,也須經過徹底消毒,以提升場內自主防疫功能,並即時通報可疑案例,避免老、中、青不同年齡的家禽混合飼養,才能大幅降低疫病入侵及傳播的風險。